English

新时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

专家就此在京研讨
200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中央党校和河南省委在京联合举办新时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与会代表以研究新时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为主题,以河南农村政策法纪教育活动的实践为基础,围绕新形势下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强调,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深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迅猛发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如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使农民在不断走向富裕的同时,在思想观念上增强对党的信任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是关系到我们要把什么样的新农村带入21世纪的重大战略问题。

代表们认为,我们党在长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但必须看到新时期农村出现的许多新问题,比如,传统落后的思想观念与现代市场观念、科学精神的矛盾问题;农村干部群众民主法制观念淡薄与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的矛盾问题;落后愚昧的消费方式与现代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的矛盾问题等等。我们必须以开拓的精神积极探索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规律、新方法,从根本上改变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滞后、薄弱的局面。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化为当地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新鲜活泼的各种新形式,真正做到寓教于乐;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在生活上关心群众与在思想上教育和引导群众紧密结合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